Img 0733

細腿男

New York 8

細腿男

出版《里斯本,沒落的美感》的旅遊作家,更具體的說就是:雖然都在鏡頭背後,但全身散發魅力的中年大叔。

每一趟深度旅程中,將遠方人們的街頭日常,拍的很像閱讀者的生活日常,是他最擅長的事。不認識細腿男的人,只要開始閱讀他的隨性發文(廢文),不小心就會花一整個下午瘋狂回顧,他的文字跟本人一樣「有不可擋的魅力」。

影像表達通常很直接,不管是柔軟、詼諧、又或是補充敘述的文字,只要兩者搭配得宜,就能創造出另一段故事,印簿玩與細腿男的相遇也是如此,能用好的紙材為他印製那些獨一無二的瞬間,也算不枉費我們是忠粉中的忠粉了(咳)

1. 因為攝影⽽愛上旅⾏,還是因為旅⾏⽽愛上攝影?

後者吧。約莫二十年前去美國流浪一年,期間隨拍寫部落記錄生活,後來又因為工作的關係頻繁到各國出差,因為對不同的文化、民族性格和生活環境感到好奇,也喜歡觀察途中的枝微末節。因此,用相機記錄旅行便成為習慣、令自己感到興奮和愉悅的事。很多時候,選擇旅行目的地時也是採攝影先決,也就是優先選擇能拍出豐富人文風情的國家或城市。所以,雖然先是因為旅行而愛上攝影,但現在,旅行與攝影對我來說已是形影不離。

2. 照⽚的存在,對你來說的意義是什麼?

就是一個「爽」字。雖然螢幕上的數位檔更銳利鮮明,照片的存在無疑多了溫度,感覺更為真實。特別是用好的紙材印時,我常會忍不住一邊看著自己的創作,一邊來回用指尖去感受紙質和油墨的觸感。看螢幕就好像是在看超音波,手拿著照片就抱著剛出生的孩子,會更加開心和感動,也會更常拿出來翻閱回味過往的旅行。

3. 旅途中有哪個畫⾯是讓你想⾺上按下快⾨記錄下來,且現在還記憶深刻的?

常常是旅行途中所瞥見溫暖、幸福愉悅的時刻,無論是戀人、親情或朋友之間,或是一人的獨角戲。例如是在越南前往Sapa山區的夜寢火車,清晨時,睡上、下舖的情侶手牽著手,露出淡淡甜蜜的笑容互道早安;走入印度Agra的貧民區,小朋友在路邊拿著自行車廢輪胎當呼拉圈玩得很開心。此外,我也非常喜歡拍下人與城市之間的相對關係。例如在葡萄牙Porto的某個街角,廢棄樓房牆面上有隻花豹的塗鴉、著映夕陽餘暉,有行人走過,雖然不是什麼了不起的風景,在我眼中卻有著靜謐迷人的美感。

4. 可以與我們分享,與印簿玩合作的產品中,哪⼀項最深得你⼼呢?

陸續以不同旅行主題跟印簿玩合作了多種形式的精裝書、拍立卡、手感明信片、年曆、吸水杯墊等,也辦了二次小型攝影展。我覺得印簿玩的產品每一項都有特色,辦攝影展時,大幅的無框 / 木框畫做起來很爽,因為自己的創作就變成像是件藝術品一樣,且很有價格感。另外,每年年末我都很期待製作下一年新的掛/桌曆,就像是為自己這一年來的旅行做結案報告,而且在千挑萬選出自己最滿意的照片的過程中,又把那趟旅行重溫了一次。

5. 幾年合作下來,對印簿玩的期許?

印簿玩樂於做不一樣的合作嘗試,而不只是負責印刷的協力單位,我覺得這點是很棒的,而印簿玩對於紙質和印刷品質的要求,合作起來也讓人很放心。除了希望接下來自己能跟印簿玩有新的展覽或出版合作外,也期待印簿玩不斷地有讓大家驚喜的跨領域合作。

上一篇
下一篇

分享

分享在 facebook
分享在 google
分享在 twitter
分享在 email
回到頂端